Tuesday, February 2, 2010

孩子與孩子間的衝突

        今天下午我陪加加在門口玩,剛好對面鄰居的小孩(先稱"瑋")也在玩,她們是很好的朋友,相差 兩歲,常常湊在一起,感情很好。加加看到瑋手上拿了一個小玩具,加加就伸手去拿,瑋不給,加加就馬上生氣大叫!瑋就推了加加一把,剛好我公公在旁邊扶著,加加就沒跌倒。我只在對面看著,因為我公婆都在,瑋的外婆也在,我不想太多人去"關心"那兩個小孩。
       一兩秒後,瑋走到旁邊,邊走邊說"不可以拿",加加也沒繼續生氣,加加就自己走到瑋旁邊,兩人又玩其他遊戲。此時我婆婆從家裡拿出一個玩具給加,加玩一玩又不玩了。
       其實我也看過一次加被其他鄰居小孩推倒在地上過,因為這條巷子目前會走路的就她最小,常常想跟人家玩,又會被拒絕。那次當下我是跟那小孩說"不可以這樣推別人",因為那小孩四歲了,我想她應該懂了,而且當時只有我一個大人在旁邊,我把加扶起來,幫她拍拍屁股,牽起她的手說"好了,我們先去旁邊玩,姐姐要玩球,會打到你喔!"
      我有點擔心加會學"推別人"這個動作,因為她常常看到這樣的行為,但是我又不希望禁止她和別人玩,因為她上學後會遇到更多這樣的狀況,我必須敎她"如何面對",而不是逃避,不是嗎?目前,我也只能在有這樣狀況發生時,立即跟她說"不可以推別人",如果是她被推,我則是會跟對方小孩說"不可以推別人",之後帶她離開現場。
      在學校,遇到孩子之間的衝突,我會先問事情原委,再做處理。但是面對加這個小小孩,說真的對我而言真是一大挑戰,亟待學習。
18M

No comments: